4 Ephemerali 17小时前 128次点击
书名:《活着》
作者:余华
余华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中国当代著名作家,除了《活着》,他还有《许三观卖血记》、《在细雨中呼喊》、《兄弟》这些经典作品。他的文字总是看似平淡,却有着直击人心的力量。
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叫福贵的老人的一生。他本来是个富家少爷,年轻时吃喝嫖赌把家产败光了,爹被他气死了,后来又经历了战争、饥荒、政治运动,眼看着身边的亲人一个接一个地离开他——娘、儿子、女儿、妻子、女婿、外孙,最后只剩下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
说真的,第一次读的时候我哭得稀里哗啦的,觉得福贵太惨了,怎么能有人一辈子遭遇这么多苦难。但这次重读,感受完全不一样了。
其实我们视障朋友,很多人不也像福贵一样吗?从小到大,我们经历的困难比常人多太多了——上学被歧视、找工作碰壁、出门不方便、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待...有时候真的觉得命运太不公平了。
但你看福贵,经历了这么多生离死别,最后还是好好地活着,跟老牛聊着天,回忆着这辈子的人和事。他没有抱怨,没有放弃,就是这么平平淡淡地活着。
我突然明白,"活着"本身就是意义啊。不是说要活得多成功多风光,而是不管遭遇了什么,都能好好地活下去,去感受生命里的那些好与不好。我们能看见这个世界的方式可能跟别人不一样,但我们一样能感受到阳光的温暖,能听到家人的声音,能吃到好吃的东西,这些不都是活着的意义吗?
余华说:"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这句话真的太戳我了。我们不用去跟别人比,不用在意别人怎么看我们,只要我们自己好好活着,认真过好每一天,这就够了。
推荐大家都看看这本书,特别是觉得生活很难、撑不下去的时候,看看福贵,你会发现,其实我们已经拥有很多了。活着,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