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各位玩音乐的朋友们,猫的话非专业,有点好奇一件事情。为什么同一首歌,会给人完全两种不同的感觉呀

5 萌萌哒的小超猫 1天前 159次点击

Hello,hello各位老铁早上中午晚上凌晨好!这是一只好奇中的喵喵喵喵猫老板~

事情事情事情是这样的,众所周知,喵最近疯狂沉迷。少女周末旅行,可可可等等,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这部番的片头曲,上次喵巴拉巴拉巴拉到了一个超级好听的钢琴版。可是可是这个却和原版的感觉完全完全不一样。喵不是专业的,也听不出来是不是转了小调,所以好奇是怎么做到的呀。真的是因为用了钢琴才变成这样的吗?感谢感谢各位大佬的解答啦,喵喵喵



真的真的好厉害,是怎么做到的呀

共 18 条评论
浅念 1天前
0 

很明确的说,钢琴版并没有在原版的基础上做调式的改编,他做了以下两件事情

一是改变了速度,钢琴版相较原版要慢很多,有的时候千万不要小看速度这个东西,一首抒情歌如果换成dj版,给人的感觉仍然是土。这其中也有速度的原因,因为它破坏了原来歌曲的情绪走向。

第二就是你猜想的那样,是的,用了钢琴就会和电子合成器完全不一样,主要还是音色的差别。音乐中有一个专业名词叫做配器,所谓的配器就是配乐器,一首歌换了不同的乐器,会给人以不同的感觉。主要还是因为音色。

萌萌哒的小超猫 [楼主] 1天前
0 
原来如此。不改变调式的情况下,也能通过改变速度和配器改变歌曲的感情吗?哇塞,好厉害
吐槽一下猫老板啊,想要找到你可真难,,然后很简单的道理啊,你现在用唢呐吹生日快乐,跟你用八音盒演奏生日快乐!不改变调试的情况下,那个感觉能一样吗,道理就是这么简单,基本上零乐理的也能懂

你比我更专业,我擅长的是传统乐器,比如笛子,葫芦丝,洞箫之类的,在这方面没你懂得多。至少话题里的这个歌只适合钢琴之类的,并不适合我知道的所谓传统乐器

萌萌哒的小超猫 [楼主] 1天前
0 
那这么说,大调欢快,小调悲伤的话,也不是绝对的喽,如果把大调减速也会变悲伤,小调加速也会变欢快吗
浅念 1天前
0 

是的。一首歌曲的情绪有多个东西构成,调式和配器,速度都很重要。前苏联有一首歌叫喀秋莎,它其实是一个小调歌曲,但是因为它的速度极快,且配器一般都会选择一些比较激昂的交响乐的感觉。所以听起来它仍然是激昂的,而不会让人觉得悲伤。

萌萌哒的小超猫 [楼主] 1天前
0 
原来如此不过速度快是不是也不一定很欢快啊,之前看到过一个。对不起,我忘记名字了,屎掉速度很快,但有种炸裂的悲伤感
浅念 1天前
0 

对,我上面也说了,一首歌的情绪如何,不是只看一种因素的。它是多因素结合的。速度,调性。乐器。和声等等,都要配合。

其实原因很简单。原版的属于合成的,我听着应该像是ai制作,配音搞得比较好,听着情绪比较到位,也就是比较欢快。钢琴本身就是比较深沉,所以会没有那种欢快的感觉。钢琴的听着会比较温柔,甚至仔细听,可能多少还有点忧伤

萌萌哒的小超猫 [楼主] 1天前
0 
所以也是配机的问题,话说ai的问题不用担心,这首歌2011年的,那时候ai作曲还没出生。因为音色的差别改变了整个歌曲的情感基调,好厉害
萌萌哒的小超猫 [楼主] 1天前
0 
不对,11年的还是13年的来着,忘了,还是17年的,唉,真想不起来了

另外一个说的比我清楚,毕竟严格上来说,我是学民乐的,这方面相对没那么了解

0 
他也可以弹的很炸
那啥,众神眷恋的幻想乡1234每个版本听的时候感觉都不一样
0 
就是调整一下编曲
速度,力度,配器分布和配器使用的技法,个人认为都是决定音乐情绪的重要因素。当然我没学过乐理啊,要是说的不对,欢迎拍砖
忘了我 1天前
0 
反正总结就是音色和速度

他谈的比较柔和听起来就会有一种淡淡的忧伤

添加一条新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表评论 去登录

作者

积分:27117

Hello,hello各位老铁早上中午晚上凌晨好!这里是可乐喵集团的 CEO喵喵喵喵猫老板!不知在指尖不停飞快流转的光怪陆离里,这只不识好歹的猫老板是否曾经为你带来过些许欢愉?总之,在无数个过去、现在与未来里,感谢你与猫猫同行!虽然猫承认,貌似已经背离了最初发帖的初衷,只自顾自的在倒悬的雨幕里与他们想尽办法展望阴云密布后的些许光晕。可当视线自不真切的云雾中抽离,落回脚下时,猫才恍然间意识到了一些事情。于是猫做出了一个重大重大,超级无敌重大的决定!猫会整理行装,继续前往1999年的明天,同样也会捡起最初掉落的石子,为大家带来更多更多更多的欢乐的!